2007-02-20

不是我的上海



每每有人問起我最喜愛的中國城市是哪裡
當我回答「北京」時他們總會訝異不解
畢竟我的父母住在上海
我們的房子買在上海

但是對我而言
這不是我的上海

翻開台胞證的內頁
我進出上海已經七次之多
從最早2002年來看當時的男友
到後來為了工作而出差
已至家人舉家搬來後的每年春節過年
我來上海的次數真的不算少

但我從沒有辦法真正的去欣賞所謂的上海之美

外灘上的東方之珠確實很美
霓虹燈管萬家燈火令人炫目
新天地散發出濃郁的西方味道
黃浦江兩旁的高樓建築此起彼落
百貨商區的繁榮
萬頭穿梭的道路
在在反映出中國資本主義的崛起

but there is NO soul in this city

我看到的是一個想盡辦法
極力想要成為第二個香港的城市
急速的膨脹、過度的有樣學樣
但是人民的水平和教育水準
普遍來說還是不夠到位

上海本地人也好、外地來打拼的也好
在這個濕冷的城市裡
都變的如此利益本位
功利主義的特徵在這裡顯得格外鮮明

我不喜歡上海
在這我找不到歸屬感

我愛北京
新舊並存的它
充滿著衝突卻又洋溢著和諧

我愛北京古老的胡同們
也愛北京新潮的飯店商城
我愛北京人的直爽甚至兇狠
也愛北京人的古樸熱情直腸
我愛每一落充滿歷史的牆角
更愛為所有中國人帶來無比驕傲的2008

總之
我不愛上海
我一直沒能愛上它
我想以後我也還是不會愛上它

我討厭關緊閉的生活
所以我決定
明年我要極快的逃走
回到屬於我的台北
或是投奔我心有所屬的北京!

0 comments: